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监督检查->工作动态 -> 正文

全省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会议精神

2016-03-11 02:49:51来源:  【打印】  【关闭】

  201571日,全省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会议在新乡市召开,省编办主任马新华做了重要讲话。会上省编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发言,部分省辖市编办主任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的主要任务:学习贯彻全国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会议,交流各地控编减编经验做法,动员部署全省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 

  马主任在会议中指出:要统一思想,站位全局,充分认识开展控编减编专项督查的重要意义。控编减编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编委根据新形势新需要,对机构编制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开展控编减编专项督查是贯彻落实控编减编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重要手段。一是开展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是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既要做到人员编制只减不增,又要想方设法律满足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急需,面临的矛盾非常突出。围绕控编减编开展专项督查,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化解机构编制资源供求矛盾,把机构编制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重大民生问题等领域,推进控编减编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是各级编办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各级编办要把控编减编专项督查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控编减编的工作目标。二是开展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是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各级编办必须破除陈旧观念,在管理创新上求突破。靠增加编制总量来缓解人员编制不足的矛盾肯定行不通,也是不可能的。推动机构编制部门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坚持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创新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 

  马主任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开展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一要明确督什么。督总量控制。机制编制总量是底数,更是红线,必须严守。各级编办要严格按照省编委批复的机构编制总量进行控制。树立底线意识,坚决守住总量底线。督新增编制。各地不得在省编委批复的行政编制总额外越权审批或自行确定行政编制和政法编制。锁定20131月至4月新增事业编制,通过结构调整,逐步加以解决。历史遗留的工勤编制只减不增,逐年核减。督方案落实。各地市制定的控编减编工作方案中,提出了很多保障目标落实的工作措施。在专项督查中要认真分析研究这些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督统计数据。报送的统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全面,直接关系到对各地市的控编减编方案落实情况的评估和分析。对于虚报、瞒报、漏报的,一经查实,要坚决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二要明确如何督。明确主体责任。各级编委对控编减编工作负总责。各级编委要高度重视专项督查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尽快拿出具体可行的专项督查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坚持长督不懈。专项督查的目标立足实现2017年编制总数只减不增。各级编办设计持续三年的督查工作方案。从今年开始,省编办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实地抽查。本年度的机构编制管理奖励考评中,继续将控编减编目标落实情况列为重要内容。突出督查重点。控编减编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县(市、区)一级,要加大对县(市、区)的督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督查,如违规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干扰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正常运行。要有重点查找问题,重点查找落实控编减编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问题。 

  马新华主任最后要求: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机构编制、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审计等部门,负责专项督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协调指导。控编减编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在工作中统筹协调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审计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提供相应数据。编制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成督导组,对控编减编工作全程督导。建立工作简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控编减编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绝不姑息。8月份,省编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各省辖市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进行抽查。 

编辑:管理员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主办: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1-6611905 传真:0391-6611905
版权所有: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豫ICP备12019723号-2 技术支持:郑州家门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