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监督检查->工作动态 -> 正文

我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2016-03-03 08:21:10来源:河南省编办网站  【打印】  【关闭】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河南省编办以《以贯彻落实<解释>为契机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为题,介绍了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大力查处机构编制违纪案件方面的经验。

  近年来,我省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严格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无序增长,收到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截至目前,我省实现了省市和乡镇三级总体不超编。200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我省严控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的报道,对我省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感到我省目前机构编制管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县一级,特别是县级人员超编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我们把县级作为督查重点,切实加大对县级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的监督力度,先后查处了几起机构编制违纪案件,起到了强烈的震慑和警示作用,有力地维护了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是切实抓好《解释》的贯彻落实。始终注重对机构编制管理法规的学习宣传,积极开展机构编制违纪预防教育,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意识,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解释》颁布后,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开展《解释》的学习贯彻活动。省委常委会议和省编委会议集体学习《解释》,并对贯彻落实好《解释》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省编委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省编办多次召开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撰写了1.5万多字的辅导材料,对《解释》进行逐条解读。结合省编办开展的学习读书活动,将《解释》列入学习范围,作为考试内容。将包括《解释》在内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法规文件编印成册,发给省市有关部门,以便随时学习掌握。通过《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和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对各地贯彻落实《解释》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和重点抽查。

  二是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的大督查机制。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重点加强了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完善了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相互配套协调的约束机制,切断了擅自超编进人的财政供给渠道,有效地遏制了全省财政供养人员无序增长的势头。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与纪检监察部门建立了相互协作配合的良好机制,为实行机构编制违纪责任追究奠定了基础。为提高机构编制部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与新闻媒体建立了经常性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机构编制违纪行为的舆论监督作用。

  三是坚持对机构编制违纪案件真督实查。明确督查责任:对受理的举报件进行分析梳理,提出具体办理意见,确保每一案件都能得到及时处理。严格查办程序: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和《河南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等有关规定,做到查办有据,程序合法。规范办案环节:深入实地,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原始档案资料等方法,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求查办的每件案件都办成铁案。

  四是严肃处理机构编制违纪责任人员。建立和完善了机构编制责任追究机制,对机构编制违纪责任人员进行严格追究,认真对照《解释》等纪律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先后对超限额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违规“吃空饷”等违纪行为的责任人予以免职,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起到了强烈的警示教育作用,为切实管住管好机构编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管理员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主办: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1-6611905 传真:0391-6611905
版权所有: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豫ICP备12019723号-2 技术支持:郑州家门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