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机关党建->工作动态 -> 正文

济源市编办组织观看廉政影片《镜鉴》

2016-08-05 17:51:12来源:  【打印】  【关闭】


济源市编办组织观看廉政影片《镜鉴》

  7月14日,济源市编办为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在道德讲堂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  

  《镜鉴》通过回顾我国古代反腐倡廉的历史,总结经验教训,为新形势下推进反腐倡建建设,提供一些借鉴和启示,《镜鉴》分为殷鉴不远和人心向背两部分。 

  夏桀、商纣王、周幽王、陈后主、唐明皇等在不同的朝代重复着相似的故事,在荒淫无道、酒肉池林中丢了江山,而在漫长的中国古代,前车之鉴、法律的告诫,都被后代的君主遗忘和背叛,由于腐败导致朝代灭亡的悲剧不断重复,真可谓殷鉴不远。 

  这些亡国之君从根本上说不是被敌人的大刀和长矛所消灭,而是被自身的腐败和贪婪所吞噬。杜牧“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就是对这一现象的最好描述,遗忘前车之鉴,必将重蹈覆辙。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腐败亡国,这就是千年历史的告诫。 

  “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早已成为一条古训而流传至今,尧舜能得天下,是因为能安得其民,桀纣所以失天下是因为失其民,不少从前代失民心失天下的教训中受到借鉴,把人心向背作为稳固政权的基础,这一安邦治国的经验,闪烁着中国古代的智慧光芒。“阿房阿房 亡始皇”,“灭六国者六国也 非秦也 灭秦者秦也 非天下也”这些经典的诗句反映后人对王朝灭亡的反省,统治者忽视人民的诉求和利益,只顾自己的私欲,带来的是人民的不满、王朝的灭亡。安民与虐民,是衡量明君恶君的尺度,皇帝的保证最终丧失的是人心,人心最难修补,人心的损失,社会信任的损失,往往巨大到无法计算,周公之所以把人心看的比天命还高,因为失民心必失天下。 

  通过观看影片,大家既学习到了一些历史知识,更重要的认识到民心、廉洁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人民公仆。 

编辑:管理员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主办: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1-6611905 传真:0391-6611905
版权所有: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豫ICP备12019723号-2 技术支持:郑州家门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