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机关党建->工作动态 -> 正文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05-13 10:01:04来源:  【打印】  【关闭】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马秋红

(2016年5月12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经研究决定,今天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开展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谢伏瞻书记对我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426日,宗长青书记就我市的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刚才,冲锋和高华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对系统的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执行。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一是为什么学,二是怎么学,三是怎么才能保证学好。 

  一是为什么学。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升认识,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难得契机,巩固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 

  第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但也要看到,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了一些党员在思想政治上存在信仰迷茫、精神空虚、政治纪律松弛、组织纪律涣散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系统党员队伍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政治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护党、在党不为党,对组织不忠诚,口无遮拦,对党的大政方针心口不一,对市委决策部署指指点点,会上不说、会下乱说;有的在原则问题上态度不鲜明,不敢较真碰硬,对社会不良思潮和“小道消息”辨识不清,甚至随波逐流;有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差,随心所欲、损害群众利益、中饱私囊等。这些问题说到底,都与忽视党章党规的学习,忽视先进理论的武装,缺乏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先锋意识有很大关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使每个党员把党章党规刻印在心,把系列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思想武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具有更加强大的信仰力量、思想力量、真理力量。 

  第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这些年,从严治党的重点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来讲,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这次中央把学习教育对象扩展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目的也在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现在,我们15名党员、2党支部,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党员干部群众意识淡薄;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些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严重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既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管好全体党员特别是基层党员这个“重要多数”,才能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步步深入、环环相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真正做到上下一起施治,全党一体从严。 

  第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我们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是阶段性的,解决日常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思想问题,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目前一些党员对开展经常性教育还存在错误认识,比如,有的党员存在厌倦情绪,认为这些年集中教育一直在搞,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应该歇歇脚、喘喘气了;有的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抓教育就是搞活动,搞活动就会挤占时间、消耗精力、影响工作;有的存在麻痹思想,认为从严治党主要针对的是“关键少数”、有职有权的党员干部,基层普通党员无职无权、职低位卑,搞不搞学习教育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将党员学习教育由“一阵风”转向经常性、由“运动式”转向常态化的一种新常态,就是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在经常性教育上下功夫,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第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凝心聚力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召开了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人大、政协“两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绘就了“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抢抓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前沿,肩负贯彻落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个济源”的历史使命,需要每个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干事、建功立业、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需要各级党组织不断提升政治保证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队伍,并引导党员干部聚力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基础和力量支撑。 

  二是怎么学。要聚焦自身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这次学习教育目标很明确、任务很具体,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三者具有严密的、内在的政治逻辑。“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是做的内在前提,做是学的外在表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我们要把“学、做、改、促”贯穿起来,做到学做兼顾、学做融合,以学促干、以干带学,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第一,以“学”为基础,在“学”上明要义、见真章。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要真学、深学,学到“知其所以然”,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政治上更坚定、理论上更清醒的过程。一要把握重点“深”学。通过通读熟读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一步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规定书目,确保学习时间和效果。要刻苦学习钻研,专心致志学、原原本本学,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将思考问题贯穿于学习全过程,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完善方法“真”学。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读与讨论交流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有计划、分专题开展学习。注重创新学习载体,推行“五进四评比”,即走进党校学、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学、走进廉政教育基地学、走进项目建设一线学、走进扶贫攻坚一线学,开展手抄党章评比、诵读经典评比、“学党章、学讲话、悟警句”评比、知识竞赛评比,确保学习效果。要把学习教育与我们的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等常规性学习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作为提升学习成效的有力抓手,“七一”前后各个党支部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同时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者、实践工作者、优秀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等各自优势,答疑释惑,互动交流。三要提升效果“实”学。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对照反思,反思坚守理想信念、遵守纪律规矩、严以修身律己、践行为民宗旨等方面情况,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融入精神血脉,不断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党规党纪,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养成纪律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以“做”为关键,在“做”上见行动、出形象。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来贯彻,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具体的,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一是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当一名共产党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二是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要严守党纪党规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共产党员要做道德模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实践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焦裕禄、史来贺等先进典型既是看得见的合格党员标准,又是广大党员做人做事的标杆。在我们济源的干部队伍中也有一批扎根基层、勤勉奋进的好党员、好干部。比如,思礼镇水洪池村老党员苗天才,被称为当代新愚公,历经10年为水洪池村打通一条出山公路,农村公路建管养义务监督员一做就是12年,可以说是“一辈子、一条路、一生情”,事迹非常感人,被评为全国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下一步将在全省交通系统推广学习。再比如,社区民警毛立争,20年如一日,扎根沁园街道办事处沁园社区,把警务室当成自己的家,把辖区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以实际行动诠释执法为民、便民利民、亲民爱民,被称为群众最信赖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在这次学习教育中,要把这些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出来,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深入向他们学习。 

  第三,以“改”为牵引,在“改”上出真招、下功夫。学习教育一开始,就把问题导向树起来,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一要深查细照,找准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起点。每名党员、每个干部,则需要结合各自实际,再对照、再聚焦、再细化,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自画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坚决把问题找准、找实,为整改树立“靶子”。二要落细落小,全面整改。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对不会为、不善为、不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对胡作为、乱法纪的,要严肃问责、严肃处理;对经过学习教育之后,依然没有明显改进的,要按照《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要求,采取相应组织措施。三要标本兼治,巩固成果。针对群众反映较多、在一些党员身上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狠抓制度执行,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第四,以“促”为目的,在“促上用力气、见实效。“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改”得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三是怎么保证学好。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囫囵吞枣、搞一个模式,那是形式主义;什么也不管、放任自流,那也是形式主义。各支部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周密部署,科学实施,扎实有效推进。 

  第一,压实责任。这次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能否克服厌战情绪,防止形式主义,实现预期目标要求,关键在于压实责任。各支部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统筹,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宗书记在全市的学习教育会议上强调“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考评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实行问责。党员干部要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履责,全力担责,不当“甩手掌柜”;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相应职责。     

  第二,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学”在前、“做”在先,在“改”上做引领,在“促”上做示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力争使学习研讨更深入、查摆问题更深刻、整改落实更彻底、先锋形象更可敬,从而带动学习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第三,经常日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要抓牢党支部这个关键,每个党支部要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抓实党内生活这个载体,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党支部会、党员大会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防止没有实际内容的花架子、假把式。     

  同志们,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从一开始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服务中心,突出严实标准,注重知行合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好,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编辑:管理员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主办: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391-6611905 传真:0391-6611905
版权所有: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豫ICP备12019723号-2 技术支持:郑州家门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